焦點專欄

回文章列表

2021-12-17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 ! !

(一) 所謂「台灣有事」是什麽樣的狀態?安倍前首相認為:「台灣被中國如登陸之入侵、網路攻擊(含網軍)、控制媒體或散播謠言造成社會動亂等,有很多的可能性。現實情況是有事(緊急狀態)與和平時期之間的界限正在消失,尤其網路攻擊也經常在日本發生」。「台灣因中國各種類型的攻擊所引起的重大緊急狀態(有事),如果任其發展,放著不管,可能導致直接對日本使用武力,對和平與安全必產生重大影響。台灣距離与那国島等島嶼僅100公里,而且這樣的危機很可能發生」。因此,安倍前首相認為這是「日本有事」。換言之,台灣當發生了前述重大緊急狀態(有事)時,日本應即介入解除這些危機,除了保護台灣也保護了日本。

(二) 安倍前首相是在日本與美國國防部取得共識的情況下的發言。美國國務院等政府部門過去在「台灣有事」問題上一直採取了模糊的戰略政策,這樣已經無法應付今日台海緊張局勢及中國對台的軍事壓力。美國國防部也認為,應該以更明確的形式表達對「台灣有事」的防禦決心。日本現正站在最前線,而支持這一概念的是日美同盟,及四國會談之日美澳印的合作以及賛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國家。目前形勢很嚴峻,日本也必須意識到這一點。因此日本在台灣和其他地區,特別是整個亞洲的防衛,已經處於必須發揮其主導地位的角色。

(岸田首相說,「不排除任何選擇,包括所謂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安倍前首相認為日本防禦的基本理念是,日本作為「盾牌」確實發揮防衛力,而美國則擔負「矛」的打擊力,進行分工合作。但是,此理念在當今這個時代,還能行得通嗎?如果敵方判斷,美國有可能不會使用「打擊力」產生質疑時,威懾力就會崩潰。所謂威懾力是阻止那些試圖攻擊日本的對手。重要的是不僅限於敵人的基地,必須要有能力摧毀敵人的中心部,以保破壞其基地功能的能力。也就是要同時具備打擊力和反擊力

(關於有人建議日本也能比照美國制定《台湾關係法》,以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安倍前首相則認為,隨時以實際行動誠心的關懷台灣人民,如贈送疫苗應急等,比制定較無彈性的法律有效。同時鼓勵兩地人民之間的交流,當然政府也要有所反應才是重要。日本當然非常理解,台灣不是日本的佔領地,而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一部分。對於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持否定的態度。

(從上述安倍晋三接受電視台專訪之發言,似可得到下列幾項重點。

  1. 美國民主黨籍拜登總統自今年一月就任以來,因積極的推行其社會主義(左派)政策,在阿富汗撤軍及最近的舉辦民主主義高峰會,接連失敗(據外媒報導,代表蔡英文政權出席的唐鳳因使用有歧視性的地圖而被主辦者取消影像等)。導致其本身之民調下滑,迄今代表行政部門的「國務院」同時也得不到「國防部」的充分協力合作,因價值觀不同,形同分裂,以往的世界領導力已明顯的衰退。此次辦理民主主義高峰會,因唐鳳的天才操作,自稱最支持蔡政府的美國,在無形中得罪亞洲地區很多國家,實在是自作聰明,弄巧成拙。
  2. 日本政府關於「台灣有事問題」的交渉對象是美國國防部(非美國軍政府),如上述第(三)項所述,美國國防部推舉日本在台灣和其他地區,特別是整個亞洲的防衛須要站在最前線,發揮其主導地位的角色。美軍仍將依據日美同盟配合「日本自衛隊」的防衛行動。這個概念,於11月11日在官網上公布的「《開羅、波茨坦》兩宣言並不具法律效力」之文章最後結論所提:「在台灣問題上,切望母國日本能克服GHQ不合時代的洗腦率先領導,承擔單獨與中國(PRC)對抗的新格局」,與第(四)項所述內容不謀而合。無論如何,還是一句話:「台灣民政府所有同心要好好的跟隨行政主席 蔡 財源帶領復歸母國日本,才是正道」。
  3. 台灣民政府最重要的法理是「日屬美佔」,但在林志昇時代所強調、重視的是「美佔」的「美國軍政府(USMG)」,同時也延伸出一些如「美國海外未合併領土」或「邦聯」等錯誤論述。但自安倍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關於「台灣有事問題」在近一個月來,連續對外發言,表示「美佔」時期的「美國軍政府(USMG)」的結束,同時完全進入「日屬」時期,亦即進入「復歸母國日本」時期(處理「台灣有事問題」之主導權在日本,而美軍是協助者)。因此舊法理的「日屬美佔」,已無法適用於這個新時代。在此再度奉勸曾是同心的各位,你們所堅持的「USMG–TCG」時代,早已成過去式,趕快清醒過來,請别浪費寶貴的人生,否則也是造成「台灣有事」的原因之一。

安倍元首相に直撃!「台湾有事は日本有事」発言の真意は…対中政策・安全保障戦略の今後https://www.fnn.jp/articles/-/282106 (BSフジ)

 

- 中央行政秘書處 -

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