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專欄

回文章列表

2021-12-09 大事! 日本首次公開表態「台灣是日本的領土」

   日本自民黨前首相安倍晋三於12月1日與一家台灣民間研究機構「國策研究院」舉行的視訊會議,以《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冒進將導致經濟自殺之路》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習近平主席絕對不能忽視這一點」。安倍晋三對中國擴大軍費開支及加大對台灣的壓力深表關切,並表示:

  1. 「日本與台灣,所有奉行民主主義的人,必須繼續呼籲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共領導人:『不要走錯路』」並警告:「軍事的冒進必將導致經濟自殺之路,如果敢對台灣開始軍事冒進,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中國必將遭受重傷」。安倍晋三還表示,我們將考慮讓台灣(以應有的法理身分)加入環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参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請参考下列網頁)。針對安倍晋三前首相的發言,於1日晚,中國外交部報道局局長華春瑩,召見了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抗議安倍的言論稱:「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灣問題上發表非常錯誤的言論,粗暴的干涉中國的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堅決反對」。對此,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指出:「中國需要理解日本國內對台灣局勢的看法」,並反駁說:「中方的單方面主張是不能接受的」。中方對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異於日本過去的言論以及日本政府的對應,感到特別的緊張。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幸雄在翌日上午的一項記者會上說:「昨晚,垂大使是根據我方的立場做了應有反駁。日本國內對台灣局勢有這種想法,作為中國有必要理解,中方的單方面主張是不能接受的」。
  2. 上述安倍晋三前首相的演講內容,包括英國的泰晤士報、金融時報及美國的ABC、CNBC等等所有全球性的媒體都有報導。除中國強烈反應外,日本有別於過去,不再以「這是安倍晋三前首相的個人見解,日本對中立場從未改變」等方式來收場,而是以一個主權國家的立場予以強硬反駁。總而言之,安倍晋三前首相的這次關於台灣問題的發言,至少可得到下列幾項新觀點。
  3. 安倍前首相發言後,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針對中國的嚴正抗議,當場指出:「中國需要理解日本國內對台灣局勢的看法」,「中方的單方面主張是不能接受的」予以反駁。隨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幸雄在翌日上午的一項定期記者會上,對於垂秀夫大使的發言予以公開背書。由此可知,安倍前首相的對台發言內容,應可解讀為日本政府的對台、對中新見解。
  4. 安倍前首相關於台灣的發言,意味著日本已被允許取消關於《舊金山和平條約》第2條b項之放棄對台灣的所有權利、權原和要求(施政權)的承諾。亦即《舊金山和平條約》第2條b項之規定已不具法律效力
  5. 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針對中方的抗議予以反駁:「中方的單方面主張是不能接受的」。表示中方堅持:「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之單方面主張,日本不能接受。也就是《日中聯合聲明》中有關台灣條款,日本不再接受。同時警告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共領導人:「不要走錯路」、「如果敢對台灣開始軍事冒進,將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中國必將遭受重傷」。
  6. 安倍前首相指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表示台灣屬於日本固有領土,因此台灣有事視同日本有事,屬於日本的個別自衛權,並將適用日美安保條約予以防衛。如果說:「台灣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那就表示台灣仍屬美國佔領地,所以台灣有事之防衛,屬於日本的集體自衛權,可適用日美安保條約協助美軍防衛。兩者意義完全不同。
  7. 相信以 蔡 財源 主席為首之台灣民政府,引導台灣人民復歸母國日本之階段性任務即將達成。

キーノートスピーチ / インパクト・フォーラ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wCMattztQ

 

中国の台湾への軍事的冒険は経済的自殺への道
https://www.nhk.or.jp/politics/articles/statement/73137.html

2021(令和3)年12月9日
- 中央行政秘書處 -

5966